工作辛秘

等候承傳的的薪火的搭棚手藝

不用釘錘金屬結構,也不用柱牆的借助,就憑腰部一紮篾條,在平地上就將棚子架起,並且堅固十分,這就是一個經驗老到的搭棚老師傅的搭棚全過程。文中要詳細介紹的主人翁是搭棚手藝的傳承人——韋信有老師傅。

搭棚領域的輝煌年代

提到西滘,就要人想到那無以倫比的搭棚手藝,又迫不得已提的也有那時候出名省港澳的廣東搭棚會館,它坐落於北滘鎮西滘村灣頭坊。據廣州文獻彙編第三十一輯有關搭棚工的記述,在灣頭的廣東搭棚會館和行業組織協會創立已超出400年,是當初本省較大 最開始的產業協會總會址。

元朝大德戊戌1298年,灣頭韋氏祖先本一公趕到西滘村,用聰慧和勤奮把西滘村完工一個繁榮興旺的灣頭。韋氏祖先們擅于搭棚,她們不但是廣東省全國各地搭棚技術工的祖師,還創立了廣東搭棚會館及行業組織協會。全盛時期,韋氏祖先們在各市區設立的搭棚鋪達數十間,灣頭的搭棚從業人員逾三百多人,前去拜師者也是成千上萬,徒子徒孫遍佈省港澳。

韋老師傅的匠心獨運緣去

在其中本次北滘鄉村轉型發展文化展的西滘展覽館的搭棚大師傅——韋信有,他恰好是出生于擅於搭棚的韋氏家族。年齡尚小的時候韋老師傅便跟隨祖輩學習培訓搭棚手藝,常常出門到全國各地搭棚。問到韋老師傅學習培訓搭棚的初衷時,他說道由於世世代代都擅於搭棚,以搭棚技術性的精緻出名於省,小的時候就觸碰許多,也就當然地承傳這門技藝。

韋老師傅的搭棚歷經

那時交通不方便,韋老師傅她們出門至每個村居搭棚,全是大家一起騎單車去的。在本地搭棚一次2次以後,本地人眼界到韋老師傅她們的搭棚技術性以後,下一次村居裡要舉行哪些主題活動了,也很熟練地通電話邀約韋老師傅她們前去搭棚。

那時邀約韋老師傅她們前往搭棚的場所諸多,若有全國各地的龍船比賽上的收看座棚、各種各樣綺麗壯闊的石牌坊、燒炮仗的情況下搭的棚子、摩天大廈的手腳架這些。

看見舊照片好像返回90年代的西滘三界,能見到在風靡燒煙花炮竹階段搭起的炮塔,高38米;還能見到跨過大馬路的精緻迎賓禮儀石牌坊,花燈閃耀、彩旗飄飄……這種都由韋信有、韋述波和韋紹發等灣頭韋姓弟兄構建而成。

文化展的當場展現

韋老師傅搭棚技術性技術性得了,當場展覽的牢固經久耐用占地面積十多平方米的竹棚,韋老師傅僅用一天一夜在混凝土地面上構建而成,聽說能夠抵禦十級抗壓強度的強颱風,韋老師傅的搭棚技藝確實不容易。

開放當日,西滘館招待了一波又一波的年青人,她們對西滘搭棚技術性造成深厚的興趣愛好。在其中有一波中學生謙虛地求教韋老師傅:在混凝土地面上搭的鐵棚,怎麼可以那樣牢固,那樣扎扎實實?話剛說完,立刻就有一個小夥兒替大師傅接話:“是由於運用了三角形的可靠性呀!”數學教學念書的專業知識立刻便說出來,果真是勤奮學習的年輕一代。

也有兩個小孩,是一對姐弟,是仍在上幼稚園的年齡,把搭棚當做是砌樂高積木那般玩樂。大師傅教她們兄妹倆搭小棚,在學的全過程中,小姑娘還說,“溫室大棚是人住的,小棚是小狗狗住的。”

搭棚手藝的承傳窘境

但是韋老師傅也很無奈地說,近些年必須搭棚的場所越來越少了,如摩天大廈的手腳架改成鐵做的而不是毛竹,如今化學物質豐富多彩了,很多東西都是有了代替品,搭棚已不是唯一的選擇。而現如今西滘村裡,沒有年青人想要學習培訓搭棚手藝,老一輩的會搭棚的人已屈指可數。自身年齡大了,不適合構建過高的棚子,有時候會到周邊的村居搭一下農村自建房的手腳架,此外非常少還有展現搭棚手藝的機遇。

歲月如梭,以前光輝的廣東搭棚會館現如今已蕩然無存,必須搭棚的場所越來越低,搭棚手藝也處在將要消亡的難堪處境。但是韋老師傅在北滘鄉村轉型發展文化展上看到也有這麼多年青一輩對搭棚手藝很感興趣,覺得十分高興。

未來很有可能必須用心再次挖掘這門的搭棚手藝,引入大量當代原素,使搭棚手藝在實際中也有普遍的運用展現場所,大量人因而瞭解到搭棚手藝並對之很感興趣,運用這種新生事物做為媒體,開展不斷發展,僅有那樣才可以能夠更好地把搭棚手藝承傳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