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修

論兒童學習教育的長遠發展

隨著教育的深入發展,幼兒的地位日益受到重視。有外國教育家曾經提出過:“認識孩子,就是學習孩子。”實際上,這與我國新課改提出“以兒童為本”的理念是一致的。

首先,要正確認識兒童,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做到以兒童為本。孩子是一個學習階段的個體,需要我們樹立科學的兒童觀。但實際上,以幼兒為中心的觀念依然任重道遠。例如現在的小學化現象,就是未能做到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儘管許多專家、學者提出了“去小學化”,但小學化的熱潮卻一直在增長。何謂小學化?:所謂小學化就是指教育目標、教育內容、教學手段照搬小學一整套,讓孩子提前接觸小學事物。

1.有許多原因導緻小學化,這裡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了分析:

首先是一種社會功利主義的書風。 “學而優則仕”在傳統文化中對人有深刻的影響。如今也有很多人渴望通過閱讀等方式改變自己孩子的命運。

二是家長教育觀念的缺失。父母渴望孩子“望子成龍,望女成風”,於是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就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要求孩子在幼兒園要學很多讀寫算,不理想就進行兒童學習評估。前幾次教師資格培訓中,有一位老師跟我們聊起,她所在的農村幼兒園,家長評價老師好與壞的​​唯一標準,就是孩子能否順利從一數到二十,會不會加減算術。不然父母就會到幼兒園來問你問題。這種哭笑不得的事情並非個案,反映了普遍性。大部分父母的這種“高要求”是推動小學教育的催化劑。

三是不合理的幼兒銜接。幼稚園與小學銜接是一個雙向互動、相互依賴的過程。幼稚園與小學各自為政,缺乏聯繫會導致幼小銜接的問題。

2.在初等教育方面,解決問題的措施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政府角度:加強兒童早期教育機構監管,堅決取締非法不合格的早教機構;

幼兒園角度:提高幼兒教師的專業素質,加強幼兒教師隊伍建設。開展家庭共育、定期家長會、家長沙龍等活動,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

3. 父母作為子女的第一任老師,應該以身作則,給子女樹立正確的榜樣。

注重幼兒也要求我們有能力向孩子學習。如今我們提倡的是“教與學相長”。教育過程是師生相互促進,共同提高的過程。學以致用是教師和學生良性互動的重要途徑。因此,構建良好的師幼關係,需要我們幼兒教師樹立平等的師生觀,學會與幼兒合作,消除傳統“師道尊嚴”觀念中的成見。學著向孩子學習,共同進步。同時,應當注意兒童的心理發展方向,所以完善的校本心理服務也是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