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研發

麻布記帳App 打造全能財務總管

透過一支手機應用程式App「麻布記帳(Moneybook)」的代登入與帳號連結,即可以整合使用者的所有銀行帳戶、信用卡、證券、電子票證、電子發票等資訊,還具有財務預測、帳單繳費通知及外匯試算等便利性功能。對於首次聽聞這款App的使用者,通常會對強大的資訊整合功能發出WOW的驚嘆聲,但也經常伴隨著對資安疑慮的產生。

初試啼聲獲粉絲支持

誕生於2013年的麻布記帳,催生者是該公司第一代創辦人張耀鐘,因為曾經在美國使用過財務記帳管理App Mint,大感到驚為天人,進而促使他決定效法並自行創建屬於臺灣自己的財務資訊整合App,麻布記帳即由此而生。

2013年底麻布記帳首度推出網路版,產品發表隔日張耀鐘隨即興沖沖的前往拜會銀行公會,主動說明產品運作機制與商業服務模式並尋求與國內銀行合作之可能機會,卻沒料想到這舉動像是在當時保守的金融業投下顆震撼彈,並將麻布記帳的服務判定為駭客行為,列為拒絕往來戶,甚至後來還有好幾家銀行以封鎖IP及寄發存證信函方式來抵制麻布記帳。

麻布記帳資深產品經理李筑婷表示,其實早在開放銀行(OpenBanking)正式啟動前,全球提供類似服務平臺業者如美國的Mint、日本的Money Forward都是經由客戶自主同意並提供帳號密碼,授權給服務平臺以代理登入方式下載所有財務資料,經過彙整後再呈現於App頁面。由於過去財務資料屬於銀行所有為一般人既定的印象,因此麻布記帳的作法在當時就被各家銀行視為是剽竊並進而開始抵制。

在遭遇各方打擊與阻礙下,2017年張耀鐘在萬念俱灰下,在網站宣告結束公司營運服務,沒想到竟獲得數百位用戶的留言回饋,表示願意以付費方式繼續支持麻布記帳的運作服務。也因為這數百則粉絲的留言吸引了麻布記帳執行長陳振榮的關注,認為以當時名不見經傳的麻布記帳在網路流量不大的狀態下,竟能夠引社群的高度互動與討論,表示該公司的服務模式確實解決了許多客戶的痛點。

放手一搏用戶數快速成長

2017年底適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開始推動開放銀行,在經過與2,000多名客戶問卷調查與電話訪談後,獲得許多客戶「敢用就不要怕」的回饋答覆,因而促使陳振榮毅然決定放手一搏,收購麻布記帳扛下營運重責,至今不過3年多的時間,下載用戶數已從2萬多名飆升至40多萬,成長速度之快令人對該公司的成功祕訣不得不感到好奇。

「像麻布記帳這樣的服務平臺,資安絕對是優先於一切的考量」,李筑婷語氣堅定地說。所以麻布記帳決定將舊系統打掉重練,積極參考國外對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的資安標準與做法,並從2018年開始推出測試版本,亦即每兩周更新一次版本。此外,還邀請忠實用戶加入麻布記帳臉書(FB)粉絲團,與用戶互動討論App使用需求,甚至連麻布記帳的中文品牌名稱也是由粉絲共同腦力激盪票選而出的。

李筑婷談到根據該公司用戶調查分析,發現有一批忠實客戶族群為自行接案的SOHO族,運用麻布記帳整合功能,對每筆接案的收支與付款狀況都能一目瞭然精確掌握。另一批忠實粉絲群族則是精打細算的小資族,因為擁有多張信用卡,透過麻布記帳不但能夠免除逾時繳款或刷爆額度的困擾,甚至可以協助計算每張卡片的刷卡回饋額度,小資族們可說將麻布記帳的輔助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經過3年的累積成長,李筑婷說現今的用戶樣貌與3年前已不盡相同,經過調查統計,25至35歲的用戶占比大約為45%。整體而言,20至45歲的用戶占比為90%,主客群仍屬中低年齡層,客戶性別則是女性稍微多於男性。此外,目標客群也會隨著公司提供的服務內容而有變動,例如:推出電子票證如悠遊卡、一卡通的整合服務後,隨即發現客群年齡有明顯下移的趨勢。幾個月前又新推出證券資料整合服務,也吸引不少投資群族的加入。

開放銀行啟動提升銀行合作意願

李筑婷表示現階段商業營利模式並非麻布記帳的主要鎖定目標,從過去經驗習得,太早投入營利模式通常會與使用者需求及消費者體驗發生衝突,例如:麻布記帳如果轉為收費App就可能大幅降低消費者使用意願。因此在參考多家國外業者作法後,未來比較可能推出的商業服務模式為「個人化金融商品導流」,亦即透過分析用戶的消費紀錄後,向用戶推薦挑選最適合消費者特性的金融商品,麻布記帳則是透過金融機構的分潤廣告費獲利,最終仍是以提升使用者價值為主要目標。

雖然距離公司營運獲利的目標仍有長路要走,但其實麻布記帳早已獲得包括中國信託金融集團、日本著名天使投資人砂川大、和創投資與識富天使會等種子輪融資,並於2020年宣布完成,估計公司市值已突破新臺幣億元。李筑婷興奮的表示,隨著2018年金管會開始積極推動OpenBanking,進而也大幅提升金融機構與麻布記帳的合作意願,在第一階段即已串接有21家銀行的API,透過銀行提供資料提供用戶金融商品資訊及線上繳費服務等,用戶數也開始翻倍成長。第二階段為現階段的「帳務資訊整合」,亦即在獲得用戶同意下,TSP可以整合帳務資訊或直接在TSP服務下,線上開辦存款戶、申請信用卡等。第三階段則將是與金流服務相關,例如:轉帳交易。

提供加值創新服務扮演創新先鋒

2018年麻布記帳申請成為金融科技園區FintechSpace培育團隊一員,透過園區提供的監理門診服務,獲得與監理主管機關一對一的法規諮詢與輔導協助。2019年底麻布記帳開始導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驗證ISO27001,並於2020年4月成為國內首家通過驗證的新創科技公司。李筑婷表示,雖然公司已獲得國際認證,但仍得面臨一連串更嚴格的檢測與考驗,例如:滲透測試、社交工程演練及進一步導入個資保護系統驗證ISO27701等。

李筑婷談到,由於傳統銀行提供包含金融商品、品牌、通路及客服等相當完整的一條龍服務,所以不太容易在各個環節有創新發想或投入更多資源來優化服務效率。目前市場上出現許多不同於以往服務模式的場景金融,例如:國泰保險公司與KKday合作,購買旅遊行程也同步購買旅遊保險,由保險公司直接提供消費者保險金融。李筑婷認為,因為場景金融的崛起,將促使金融商品與服務能夠被放在更合適的位置與使用流程。

李筑婷強調,麻布記帳未來還將會持續推出更多基於使用者場景需求的加值創新服務,例如:花費控制提醒、應收與應付款項管理、投資績效整合服務、客製化財務預測規劃服務等。從被認為是科技駭客到目前串接27家銀行、3家電子票證、發票載具等創新金融服務,麻布記帳目前已是臺灣功能最齊全的帳務管理App,一路走來雖然歷經顛簸艱辛,但總算也開始嘗到收穫果實,未來還將繼續在臺灣金融科技發展路上扮演創新先鋒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