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趣事

“坐大巴”香港非遺文化財產趕到深圳市

9月29日到19日,香港政府部門深圳市聯繫公司辦公室將在深圳福田區,深圳南山區舉行“香港非遺文化財產大巴巡迴展”,大家將根據主題風格大巴展現,巡街等方法,向群眾詳細介紹和行銷推廣香港非遺文化財產,讓國內人大量地掌握香港對傳承文化的高度重視,並推動兩個地方文化交往。

“香港非遺文化財產大巴巡迴展”是香港非遺文化新項目在臺灣舉行的最規模性的展覽會,自動運行至今,每日約有3000多位深圳市群眾登車遊玩,在國慶期間也是反應熱情。

這一長11米,寬2.5米的雙層跨境巴士,能夠 說成「小喜鵲雖然五臟俱全」。公車除栩栩如生地展現香港的各種各樣非遺文化財產外,還開辦了很多中小型主題活動,比如,印著香港非遺文化logo的私人照片,名信片個人印章蓋印,鏡像系統夜空拍照區,DIY手工制做區,許願牆等,加上微景和各種各樣繪彩,讓我們能夠 在各式各樣情景中體會香港非遺文化的風采。

除開有粵劇粵曲之外,大夥兒還能認識到,西貢客家文化舞,長洲島安寧清齋節,大澳端午節龍船游湧,中秋佳節深坑舞火龍,五項中華民族非遺文化財產都是有象徵性。

談起絲襪奶茶,堅信許多人都很饞這一味兒。這一次,非遺文化客車還產生了來源於香港的“國際性茶王”!“在客車出入口,「茶王」將綜藝視頻下載港式絲襪奶茶的工藝:泡茶,撞茶,拉茶,最終原生態香港奶茶店公佈。在現場,大家一飽眼福的與此同時,還能夠品味純正的絲襪奶茶。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國際經濟貿易紀檢書記陳選堯說,香港和深圳市一樣是經濟發展繁榮的大城市,可是依然保存著傳統式和特點的文化藝術。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部門向文化部申請,取得成功將香港12項非遺文化新項目納入國家級別非遺文化遺傳名冊,宣傳推廣這種新項目的歷史時間和公司司機文化價值。期待通過此次展覽會,讓國內盆友能夠更好地瞭解和掌握香港的非遺文化新項目。

被納入“國家級別非遺文化財產代表項目名冊”的香港非遺文化財產新項目有:粵劇粵曲,西貢芳村客家文化舞麒麟,全真道堂科儀歌曲,長洲島安寧清齋節,大澳端午節龍船游,香港紅人盂蘭勝會,中秋佳節深坑舞火龍,長洲島安寧清齋節,大澳端午節龍船游,香港紅人盂蘭節節慶日等。香港廣東涼茶,古琴藝術(吹拉手藝)和新中式襯衣的加工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