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修

小寶寶的記憶能力生長發育規律性

有些人對8~12個月的寶寶做了試驗,讓寶寶看見把一個小玩具放到一樣二塊布中的一塊下邊,用一塊大投影幕遮隔一下,遮隔的時間段各自為1秒,3秒,7秒,隨後讓寶寶找玩具。結果看到:8個月的寶寶間距2秒就記了不得,即找不到小玩具了;間距3秒時,12個月的寶寶都能記得並找到小玩具;間距7秒時,70%的12個月的寶寶能記得並找到小玩具。

兒童1~3歲後,伴隨著言語的生長發育,其記憶力慢慢提高。1歲多的兒童能記得自身用的物品和一部分小孩子的名稱,2歲時能記牢簡單的兒歌。這階段,兒童的記憶力維持時間顯著增加,記憶力能維持好多個月,如爸爸媽媽離去好多個月後再回去時,小孩仍可以再認。2歲之後的孩子才可以發生重現的追憶。

嬰兒記憶力的特性主要是無意識記憶,因為專業知識和社會經驗比較有限,邏輯思維能力很低,她們只有使用簡易反復英文串字遊戲方法開展記憶力,不太可能像成年人一樣根據瞭解後記憶力。但嬰兒大腦皮質反映性強,認知一些不可以掌握的事情也可以留有較深的記憶力。兒童無意識記憶工作能力比成年人強,並且有較大的記憶力容積和未來發展潛力。

3-6歲的少年兒童記憶力有非常大發展趨勢。最先是記憶量的發展趨勢,主要表現為記憶力範疇和深度廣度擴張,可記牢從家中,修養組織 到社會發展所觸及的各個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記憶力的維持的時間增加,這與年紀的提高正相關,3歲孩子能再認好多個月前認知過的事情,重現好多個禮拜前的事;4歲孩子能再認1年以前的事情,重現好多個月前的事;5~6歲孩子能再認2~3年以前的事情,重現1年以前的事。

少年兒童記憶力的發展趨勢還體現在質的發展趨勢。儘管全部童年期記憶力的刻意性水準還非常低,但4-5歲的少年兒童已可以有到達站勤奮去記牢一些有意思的事。儘管無意識記憶仍是童年期關鍵的記憶法,但實際意義兒童記憶力訓練發展趨勢也十分訊速。從記憶力的內容米看,圖像記憶和詞語邏輯性記憶力在童年期都是在發展趨勢,圖像記憶的作用好於詞語邏輯性記憶力。記憶力的準確度也在持續提高,但水準仍是較低的,必須 有效地塑造。